English

江主席与印度总统纳拉亚南会谈

江泽民陪同纳拉亚南观看中印音乐家联合演出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印度总统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纳拉亚南总统这次访华,正值中印建交50周年,相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下一个50年里进一步向前发展。

江泽民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4点意见:

第一,增加人员往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建议除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之外,两国政党、议会和工商界、新闻界、学术界和民间机构之间,也都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和各种层次的交往,以便增进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第二,扩大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铺垫更加厚实的基础。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双方可以相互学习,互通有无,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进一步拓宽市场信息渠道,鼓励双方企业家相互投资,共同努力,把双边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第三,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努力,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四,登高望远,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这既不是永久搁置分歧,也不是等到分歧完全解决之后再来发展两国关系,而是双方站在共同利益的高度,超越某些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朝前发展。

纳拉亚南说,印中之间自古以来就保持友好交往,近年来,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特别是江主席于1996年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印度,两国共同确立了在和平共处5项原则基础上,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这对保持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持久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边境问题时,江泽民说,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双方的耐心。中方对解决这一问题一贯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本着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谅解精神,不断创造良好的气氛,通过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

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加大力度,争取早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并强调,在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纳拉亚南总统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陪同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观看了中印音乐家联合演出。

纳拉亚南总统此次访华时值中印建交50周年。印度著名小提琴家马尼亚姆博士随总统访华,今晚他与中国中央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将庆祝建交活动推向了高潮。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出席了音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